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孙君健参加河南大学特色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3年06月15日 11:51    
汇报人:

613日,我校在明伦校区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308会议室召开河南大学特色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人文社科智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

研讨会上,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丁翼虎首先对近年来学校智库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重大部署,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学校为国家和区域战略咨政建言和社会服务能力,现全校已有各类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新型智库34家,其中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省部协同创新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全国高校百强智库榜,8家智库顺利进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中原发展研究院、河南大学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新型智库荣获“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影响力十强”,12家智库进入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备案名单。丁翼虎分析了我校智库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介绍了下一步智库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中原发展研究院、职务犯罪检察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原校园足球研究中心、河南省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区域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新型智库、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现代物流研究院等智库主要负责人围绕智库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瓶颈、意见及高质量发展建议畅所欲言,提出了加强校内智库交流合作与协同发展,加强校内智库整合,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智库人才培养,完善智库成果评价机制,优化智库支持政策等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孙君健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要求人文社科研究院认真研究,充分吸收采纳,细化落实措施。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学校特色智库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文科振兴,展现文科传统优势的重要方面。他强调,智库的功能定位要清晰,组织形式要灵活,智库建设要量力而行,多出精品,提高智库影响力和显示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他要求人文社科研究院要做好组织和引领工作,进一步完善智库成果评价制度,形成校内智库交流和对外宣传的长效机制,加强与国家、省内和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帮助老师们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