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黄河文明大讲堂】陈发虎:人类演化、东西方交流与中华文明发展(时间:9.17)
2017年09月13日 16:46    
汇报人:

报告题目:人类演化、东西方交流与中华文明发展

报 告 人:陈发虎院士 兰州大学

报告时间:2017年9月17日上午11:00-12:00

报告地点: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欢迎光临!

陈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曾任国际第四纪联合会(INQUA)东亚全新世分委员会主席、亚洲中部古气候工作组主席等;现任国际地理联合会环境演变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古湖沼学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干旱-半干旱区的环境变化及其史前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先后开展了西部黄土地层与黄土古气候记录、晚第四纪气候快速变化、全新世干旱事件、干旱区湖泊演化、西风区湿度/降水变化、环境考古等研究工作,揭示了区域环境剧烈变化与史前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提出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农业扩散和发展促进了史前人类在晚全新世才长年定居青藏高原的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