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二届“夏文化”国际研讨班日程(7.15-20)
2019年07月12日 16:50    
汇报人:

本届“夏文化”研讨班由河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河南大学研究生院、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河南大学公共考古中心承办。将在河南大学进行为期四天的课堂学习活动,然后有两天时间去实地考察“夏文化”的考古圣地——登封王城岗、偃师二里头,并参观洛阳博物馆。


一、学习考察日程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7月15日上午

08:30~09:00

开班仪式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

第一会议室

09:20~11:20

夏文化探索的形势与任务(刘绪)

7月15日下午

15:00~16:50

国内组:荷马史诗考古的启示——早期中国信史的反思(荆志淳)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

第一会议室

国际组:夏商周考古研究(金正烈)

中州颐和酒店一楼五会议室

7月16日上午

08:00~09:50

王城岗与早期夏文化(方燕明)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

第一会议室

10:00~11:50

新砦文化研究(魏继印)

7月16日下午

15:00~16:50

国内组:二里头遗址与夏商文化研究(许宏)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

第一会议室

国际组:甲骨文与文化传承(具隆会)

中州颐和一楼五会议室

7月17日上午

08:00~09:50

先商文化探索(侯卫东)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

第一会议室

10:00~11:50

郑州商城与偃师商城(张立东)

7月17日下午

15:00~16:50

国内组:理论与方法视野中的夏文化(刘中伟)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第一会议室

国际组:甲骨文中的信息(具隆会)

中州颐和酒店一楼第五会议室

19:00~21:00

韩国的夏文化研究(金正烈)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

第一会议室

中韩师生交流会

7月18日上午

08:00~09:50

台湾的夏文化研究(秦照芬)

国内组:中州颐和酒店二楼第一会议室

10:00~11:50

日本的夏文化研究(宫本一夫)

国际组:殷墟考察

7月18日下午

15:00~16:50

欧美的夏文化研究(韩鼎代艾兰)

中州颐和酒店二楼

第一会议室

7月19日

07:00

乘车出发

中州颐和酒店门前

7月19日

09:30~17:00

实地考察

王城岗、二里头

7月20日上午

07:30

乘车出发

宾馆前

08:30~12:00

实地考察

洛阳博物馆

7月20日下午

14:00~16:00

夏文化探索——态度、方法与证据(孙庆伟)

洛阳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二、课程教师简介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欧美的夏文化研究

艾兰(Sarah Allan):美国达慕斯学院教授,著名汉学家,对中国上古的文字、历史、神话、考古等都有深入的研究。主张夏朝只是周代的一个神话,在国际学术界影响很大,是“无夏”论的代表人物。

韩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副教授,主讲课程有“中国美术考古”、“佛教造像艺术”、“中国美术史”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美术考古、宋代绘画,发表有《早期艺术中“兽面-菱形”主题研究》、《商周纹饰中剖展表现模式研究》等文章。

日本的夏文化研究

宫本一夫:日本中国考古学会会长、九州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新石器及夏商周考古的研究,著有《从神话到历史:神话时代 夏王朝》(讲谈社·中国的历史01)及多篇关于夏文化的论文。

台湾的夏文化研究

秦照芬: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历史与地理学系教授,长期从事先秦史研究,对夏史、夏文化非常关注,著有《夏初王权确立之战——论<尚书·甘誓>篇》等论文。

夏商周考古

研究

金正烈:韩国崇实大学人文大学副学长、史学科主任、史学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周时期考古与历史,并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荷马史诗考古的启示—对早期中国信史的反思

荆志淳: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东亚考古终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早期城市和国家、殷商文明、地质考古、古代技术、同位素分析在考古中的应用、陶器岩相学研究、古玉的物质性和社会性等。

夏文化探索的形势与任务

刘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夏商周考古的教学与研究,在探源工程中曾主持王城岗城址的发掘,并发表《从墓葬陶器分析二里头文化的性质及其与二里冈期商文化的关系》等多篇专门研究夏文化的文章。

王城岗与早期夏文化

方燕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参加过王城岗的全部三次发掘,并主持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两次发掘,发表有多部王城岗遗址的发掘报告及多篇关于早期夏文化的论文,力主王城岗城址为禹都阳城。

二里头遗址与夏商文化研究

许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考古队队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兼职教授,曾主持二里头“宫城”的发掘,发表有多篇关于二里头遗址的论文,近年重提二里头遗址主要为商都的旧说,对夏文化探索持有限度的不可知论,在公共知识界影响很大。

夏文化探索—态度、方法与证据

孙庆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院长,主要从事夏商周考古研究和教学工作,多次参加山西晋侯墓地、陕西周原和周公庙遗址的发掘,出版有《鼏宅禹迹》、《追迹三代》等专著。

郑州商城与偃师商城

张立东: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公共考古中心主任,主讲本科“夏商考古”及研究生课程《夏文化专题》,专攻夏商周考古及与历史、艺术、思想等的交叉研究,在二里头遗址和偃师商城工作五年,参加夏商周断代工程夏代课题的研究,发表有《夏都与夏文化》等论文,编著有《手铲释天书—与夏文化探索者的对话》等。

甲骨文与文化传承、甲骨文中的信息

具隆会: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甲骨学与殷商史,发表有《从祭祀制度的演变看殷商晚期的政治经济》、《近10年来韩国的中国先秦、秦汉史研究综述》等文章。

新砦文化研究

魏继印: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副教授、系主任,主讲本科课程《新石器时代考古》和研究生课程《文明起源专题》,专攻新石器时代考古,近年致力于早期夏文化研究,发表有《新砦文化研究》、《王湾三期文化研究》等系列论文。

理论与方法视野中的夏文化

刘中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副教授、副系主任,主讲本科课程《考古学理论与方法》,近年主持豫北夏代遗址的发掘,并进行了大量相关研究。

先商文化探索

侯卫东: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副教授、公共考古中心副主任,主讲研究生课程《商代都邑研究》,专攻夏商周考古,主持多项夏商时期田野项目,发表有关于下七垣文化、商文化及郑州商城研究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