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李韵:有效传播才是硬道理——点燃公共考古的烟火(时间:10.15)
2020年10月15日 09:08    
汇报人:

报告题目:有效传播才是硬道理——点燃公共考古的烟火

主 讲 人:李韵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编辑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5日15:00-17:00

报告地点: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黄河文明中心316

主办单位: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欢迎光临!

李韵,光明日报高级记者、编辑,在《光明日报》社工作24年,始终“战斗”在文化报道一线。20余年间,用一篇篇认真负责、独立思考、勇于担当的稿件,为自己在考古文博界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她经过调研思考提出的诸多观点,得到广泛认同。她率先提出的“文物保护是全民的事业” 、“教育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如今已是全社会的共识。经过多年实地调研,她发现传统村落中私有产权文物建筑修缮在资金上出现“政府钱不能用、企业钱不敢用、自己钱不够用”的尴尬局面。稿件刊发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16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专门就此问题提出要求。2018年8月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更是对此明确肯定。目前,社会力量参与已是文物建筑保护的重要方式。她先后有多篇稿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