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刘晓南:历史音韵与传统文化(时间4.26)
2021年04月23日 10:45    
汇报人:

报告题目:历史音韵与传统文化

报 告 人: 刘晓南 复旦大学古籍所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6日 8:30—11:30

报告地点:文学馆一楼

主办单位:文学院

欢迎光临!

刘晓南,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古代汉语学科带头人,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库成员,国家核心期刊《古汉语研究》编委、副主编,学术集刊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编委等职。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撰写、编著学术论著与教材《宋代闽音考》、《宋代四川语音研究》、《汉语历史方言研究》等9部,其中《宋代四川语音研究》入选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在《中国语文》《方言》等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

本讲座介绍汉语的历史语音——古音,分析古代文学创作中的语音元素、古籍诠释整理中的古音元素,系统考察古音的文化表现,考察最先走向世界的国学——音韵学的语言文字研究理论价值与社会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