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Javier Pérez-Guerra:世界英语中的多重对比和屈折比较(时间5.4)
2021年04月30日 08:47    
汇报人:

报告题目:世界英语中的多重对比和屈折比较

报 告 人:Javier Pérez-Guerra 西班牙维戈大学语言学与翻译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5月4日 19:00-2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572387955)

主办单位:外语学院

欢迎光临!

语言的一个基本特性就是“变异性”(variability)。我们每次说话时,都会做出选择,这些选择会影响到我们使用的语言,也会影响到其他说话者的语言选择。Sapir(1921:38)说过:“每一条语法规则都有例外”。因此,变异(variation)已是人们普遍接受的语言共识。本讲以世界各地的英语屈折变体为例,采用了第一讲介绍的多重对应分析的统计方法进行统计和相应的可视化分析。研究发现:“非系统变异”是指不受言语情境制约的语言变异。如“自由变异”就不受言语情境的制约,不随语境的变化而变化。这种变异是由于学习者将变体作为可以自由互换的、表达相同意义的变体。

哈维尔·佩雷斯·格拉,维戈大学英语语言学教授,博导,知名学术期刊编辑,国际知名大学访问学者。Javier教授硕士毕业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博士从师于Teresa Fanego教授;现为西班牙维戈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组织参与“第二届现代英语国际会议”等重大国际会议;曾获聘曼彻斯特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知名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变体及文本范畴、从句中的词序及信息包装、早期英语中的语域多维模型、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现代早期英语及当代英语的语法变体研究等。哈维尔·佩雷斯·格拉(Javier PérezGuerra)目前负责协调语言变异和文本分类研究小组。该小组已获得西班牙研究机构和加利西亚自治政府的资助。哈维尔·佩雷斯·格拉教授的主要专业领域是英语中的单词顺序和信息包。其研究成果应用于早期英语的登记分析的多维模型;通过计算技术研究近代英语与现代英语之间的语法变化;以及性能偏好和易处理性对语法设计的影响。哈维尔·佩雷斯·格拉(Javier PérezGuerra)教授的主要学术代表成果如下: 1.现代英语写作史:《考鲁尼亚语料库探微》序,2019 2.学习者语言和母语中的排列从属关系:句法、信息和处理,2018 3.英语近代史中的语篇类型、受众与主题组织,2018 4.谓词语序的实证研究:母语和学习者英语的句法、加工和信息,2018 5.英语历史上的宾语动词词序,2018 6.语言变异与变化中的支持策略,2016 7.非有限外围的统一构造特征:论英语中的动词自由附加语和绝对附加语,2016 8.融合无限期外围构造:论英语近代史上的绝对和自由辅助物,2016 9.词序在这里是有序的:英语句法标记的历时语域分析,2016 10.你是详细调查词序还是详细调查词序?论英语近代史中的语序与词性,2016 11.基于语料库的短语分类中的从属关系研究:论英语的句法与表现,2015 12.论英语史上信息结构与句法的相互作用:自动共指消解实验,2014 13.现代英语语序的维度表征,2013 14.语料库的英语现代史it裂缝分析:你缺什么?,2012 15.英语在后博洛尼亚西班牙大学中的作用,2011 16.有些体裁或文本类型会变得比其他体裁或文本类型更复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