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曹莉:英国文学在剑桥大学的兴起(时间5.15)
2021年05月12日 11:09    
汇报人:

报告题目:英国文学在剑桥大学的兴起

报 告 人:曹莉 清华大学外文系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5日 14:30

报告地点:外语北楼三厅

主办单位:外语学院

欢迎光临!

曹莉, 剑桥大学博士, 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新雅书院副院长。历任国际大学英文教授协会(IAUPE)联席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现代语言文学国际联盟(FILLM) 副主席、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等。主要代表专著和编著有:《史碧娃克》、《永远的乌托邦》、《大学理念与人文精神》、《文明的冲突与梦想》、《艺术人文》 、《文学艺术的瞬间与永恒》、《新旅程》 等。

回顾和梳理"剑桥英文"从隶属于中世纪和现代语言到1917年成为独立的三脚凳考试科目近三十余年从"带着镣铐的缪斯"到"脱去镣铐的缪斯"的风雨历程,指出,由此形成的剑桥批评传统大体经历了瑞恰慈的实用批评、燕卜荪的语义批评、利维斯的道德批评和雷蒙·威廉斯的文化批评等四个主要阶段,揭示了与"剑桥英文"同步发展的剑桥批评传统经由四位代表人物的不断实验和革新,成为一个在20世纪批评的时代发挥引领作用的思想和文化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