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海杰:大河薪传美美与共——名师论坛系列学术讲座:近年来国内高校学生摄影创作现状(时间5.18)
2021年05月14日 15:33    
汇报人:

报告题目:大河薪传美美与共——名师论坛系列学术讲座:近年来国内高校学生摄影创作现状

报 告 人:海杰 独立策展人、影像批评家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8日 8:00-12:00

报告地点:美术学院4楼多媒体教室

主办单位:美术学院

欢迎光临!

海杰,从事独立策展和影像批评。受邀担任2011、2013 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推荐委员会委员;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委员会委员、评委;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学术主持;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摄影组初评委;第三届成都纵目摄影双年展学术主持;2016集美x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发现奖提名人;第六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终评评委;第六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终评评委;瑞士Vontobel Art Collection“新凝视”奖(A New Gaze)亚洲区提名人;2019第11届三影堂摄影奖评委; 2019首届金熊猫摄影奖评委;2019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评委;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刺点摄影奖”评委等国内外多个重要影展的评委及学术委员。曾参与策划了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2014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2015集美x阿尔勒国际摄影季、2017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2018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首届AMNUA摄影展“刷屏/劳作”、2020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分层与合成:中国当代摄影的两个动作及其实践”等多个重要大型学术展览。出版有《照镜子的人:16位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家访谈录》(2012年8月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表态:与十四位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家对话》(2013年6月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屏幕生存:2000年以来的中国当代摄影切面》(2016年6月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分层与合成:中国当代摄影的两个动作及其实践》(中国图书出版社)等多部著作。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山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厦门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南京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歌德学院(北京)、成都A4美术馆等多所高校和机构做近30场学术讲座。主持微信公众平台“海杰视界观”。亦是1839摄影奖联合发起人兼学术总监。

主要内容:

讲座将从近几年国内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学术创作作品入手,来分析高校学生创作的变化与发展,经由对这些变化的分析,试图回到由他们的创作映射的高校的艺术教育的议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