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余逊达:从制度到治理(时间5.23)
2021年05月21日 16:42    
汇报人:

报告题目:从制度到治理

报 告 人:余逊达 浙江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3日 8:30—10:00

报告地点:哲管院第二会议室

主办单位: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欢迎光临!

余逊达: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政治学会理事,教育部政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浙江省政治学会秘书长。

主要内容:

为什么我们党要在制度之外再提出一个治理问题?因为制度与治理,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仔细比较,可以说:制度是相对固化的,而治理是相对活化的;制度侧重于规范本身,而治理侧重于进行管理;制度侧重于文本载明的约束,而治理侧重于人的主体性活动;制度一般是治理的基础,而治理可能会依赖制度进行,但也有可能不按制度办事而靠主观意志行事;制度的优势要转化为治理的效能,而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应该建立在科学的制度之上;制度是否科学、合理,要由治理的成效来展示和检验,而治理的成效,首先与制度有关,也可能与人的主体性活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