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高和荣 新时代民生保障制度的类型(时间5.31)
2021年05月31日 08:32    
汇报人:

报告题目:新时代民生保障制度的类型

报 告 人:高和荣 厦门大学社科处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31日 15:30—17:30

报告地点: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楼第二会议室

主办单位: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欢迎光临!

高和荣:男,1969年9月生,现任厦门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民生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治理、两岸融合。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多项课题。在《政治学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台湾研究》等国内重点刊物累计发文超120篇,多篇获得《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学》等刊物全文转载,

主要内容:

民生保障是我们特有的范畴,是对西方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等概念的超越与深化。中国的民生保障是“保民”“安民”“利民”及“富民”四个层次内容的统一,体现着社会福利水平的高低,展示了国家社会治理的目标和任务。从民生保障水平的高低上看,依据城乡居民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总和,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托底型、基本型、改善型以及富裕型等四种民生保障类型,不同类型的民生保障制度发挥着不同的治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