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Elizabeth Closs Traugott:个案研究:英语中与格和受益格交替演变研究(时间6.3)
2021年05月31日 08:58    
汇报人:

报告题目:个案研究:英语中与格和受益格交替演变研究

报 告 人:Elizabeth Closs Traugott 斯坦福大学语言学系研究生院院长

报告时间:2021年6月3日 8: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436 3637 5986)

主办单位:外语学院

欢迎光临!

伊丽莎白·克洛斯·特劳格特(Elizabeth Closs Traugott):(1939年4月9日出生于英国)是美国语言学家,也是斯坦福大学语言学系教授。伊丽莎白·特拉格特最初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英语系任职(1964年至1970年)。之后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英国的约克大学任教一年后,于1970年被任命为斯坦福大学语言学和英语副教授,并于1977年被任命为教授。1980年至1985年在斯坦福大学语言学系任教,1985年至1991年担任副教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伊丽莎白·特拉格特获得了乌普萨拉大学(2006)和赫尔辛基大学(2010)的荣誉博士学位。 伊丽莎白·特拉格特于1983年获得了古根海姆奖学金,并于1983-84年在行为科学高级研究中心获得了奖学金。她曾于1979年担任国际历史语言学会(ISHL),1987年成为美国语言学会(LSA)和2007-2008年担任国际英语语言学会(ISLE)的主席。她目前是英国科学院的通讯研究员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的研究员。在2019年,她获得了国际语用协会(IPrA)颁发的John J. Gumperz终身成就奖。 伊丽莎白·特拉格特以语法化,主观化和结构化方面的研究而闻名。 Traugott于1960年在牛津大学获得英语学士学位,并于1964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英语博士学位。她是生成历史语法的先驱。对生成模型的不满意使她与Paul Hopper(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开发了一种实用的语法化方法,后发展为词法项和构造在某些语言环境中为语法功能服务的演化研究(Hopper和Traugott,1993年,修订版)。她与爱丁堡大学的Graeme Trousdale教授进行了构式化合作。基于构式语法将语法化和词汇化的多个方面纳入了有关如何产生“新意义-新构式”的统一理论中。 伊丽莎白·特拉格特论文、著作等身。代表作品包括《英语语法史》(1972年),《文学语言学》(1980年;与玛丽·L·普拉特合著),《条件规约》(1986年,与爱丽丝·特·梅伦、朱迪思·斯尼策·赖利和查尔斯·A·弗格森合著),《语法化的方法》(1991,与Bernd Heine合编,第2卷),《语法化》(1993,第二版,2003年修订,与Paul Hopper合著),《语义变化中的规律性》(2002;与Richard B. Dasher合著),《词汇化和语言变革》(2005年,

主要内容:

本讲介绍了构式化和语法化的个案研究,即英语中与格和受益格交替演变研究。研究发现,英语中与格和受益格的构式差异并非偶然,而是源于构式相吸,而构式相吸需要对构式演变进行有条理和细微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