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王曙光:中国扶贫:理论与机制(时间6.4)
2021年06月01日 09:38    
汇报人:

报告题目:中国扶贫:理论与机制

报 告 人:王曙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6月4日 9:30-11:30

报告地点:商学院201

主办单位:商学院

欢迎光临!

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学术领域: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农村金融与金融发展理论;中国扶贫理论与实践;中国发展战略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是我国农村金融学科和金融伦理学科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多次主持国家农业部、银保监会、司法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要学术课题,多次参与我国农民合作社法、农民资金互助的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对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与改革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

主要内容:

基于贫困发生学的视角,对中国贫困类型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对中国农村扶贫开发模式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梳理和提炼。王曙光教授第一次提出了“社会网络扶贫”和“内生性扶贫” 的理念,并以这两个理念为主线,建构了“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系统性分析框架,从乡村民主政治治理、农民合作、微型金融、集体经济、社区发展、生态建设、文化伦理建设等角度对中国农村扶贫的创新模式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对未来中国扶贫开发模式的转型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启示,对于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工作也具有重要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