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高国荣:《大平原的未来》与1930年代美国农地利用政策的转折(时间6.19)
2021年06月16日 17:24    
汇报人:

报告题目:《大平原的未来》与1930年代美国农地利用政策的转折

报 告 人:高国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9日 19:30—21:00

报告地点: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室

主办单位: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欢迎光临!

高国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 美国室主任。1991—1998年在武汉大学历史系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200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出版《美国环境史学研究》(独著,入选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西方新社会运动研究》(合著)、《20世纪美国环保运动与环境政策研究》(合著)、《列国志·澳大利亚》(合著)、《乡村里的推土机:郊区住宅建设与美国环保运动的兴起》(合译)等著作,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学月刊》等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主要内容:

《大平原的未来》是1930年代中期美国政府出台的区域发展规划之一。该规划将1930年代大平原的危机视为人为灾难;倡导通过国家干预化解危机,将生态治理作为恢复重建的根本手段,并从技术、政策和观念等多个方面向各级政府和农业从业人员提出了诸多建议。尽管该规划只是局部地得到了贯彻落实,各方面的进展也不尽相同,但它却体现了美国农地利用政策在1930年代前后从掠夺性开发到保护性利用的转折性变化,具体体现为:国有土地处理政策从快速私有化转向建立国家公地;生态脆弱地区的私有土地通过购买转变为公有土地;生态补偿作为调节农业生产、平衡城乡发展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