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李昆鹏:探索如何在企业合作中提炼科学问题(时间6.21)
2021年06月18日 08:49    
汇报人:

报告题目:探索如何在企业合作中提炼科学问题

报 告 人:李昆鹏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1日 16:30—18:00

报告地点:商学院201

主办单位:商学院

欢迎光临!

李昆鹏:2001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士学位,2006年获南洋理工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博士学位。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作管理方面的研究、教学与企业咨询工作。研究工作发表于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曾获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学术新人奖,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014-2019爱思唯尔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已主持完成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思路,相关咨询与合作企业包括: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河南中烟工业公司、湖北中烟工业公司、武汉东本储运物流公司等。曾指导物流专业本科生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2017中国物流学会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比赛)金奖和银奖各一项。

主要内容:

“四个面向”是国家对今后科学研究方向性的要求,并指明了国家层面对科技项目经费支持的方向。从面向国家和企业实际需求的角度,高校研究者与企业合作具备独特的优势。当下,如何从与企业的合作中提炼出科学研究问题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本报告根据项目组以往企业合作经历,总结出一些基于企业实际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并完成从问题研究、文章撰写到发表全过程的经验。同时结合此过程中的学生培养、教学案例编写等工作,做一些抛砖引玉的经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