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黄立波:毛泽东著作早期翻译考察(1927-1949)(时间10.6)
2021年10月04日 10:17    
汇报人:

报告题目:毛泽东著作早期翻译考察(1927-1949)

报 告 人:黄立波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6日 15:00

报告地点:外语北楼三厅

主办单位:外语学院

欢迎光临!

黄立波: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语言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香港理工大学翻译及双语学系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翻译文化史等。近年来主要从事语料库翻译学和翻译文化史研究。著作5部(其中1部为合著),编著1部(6卷,第三编者),译著2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

主要内容:

毛泽东著作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翻译、出版和传播,可以说是国内外被翻译最多的中文政治文本。著作不仅叙述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社会政治生活,也因其巨大影响力和特色语言风格,奠定了当代中国政治话语乃至书面语言的基本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