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王曙光:中国农垦——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安全的中国道路(时间10.21)
2021年10月21日 09:40    
汇报人:

报告题目:中国农垦——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安全的中国道路

报 告 人:王曙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商学院201

主办单位:商学院

欢迎光临!

王曙光: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学术领域: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农村金融与金融发展理论;中国扶贫理论与实践;中国发展战略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是我国农村金融学科和金融伦理学科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多次主持国家农业部、银保监会、司法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要学术课题,多次参与我国农民合作社法、农民资金互助的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对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与改革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

主要内容:

中国农垦体系是我国农业经营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担负着我国农业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任,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从全球农业竞争格局下中国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安全的大战略出发,构建农垦制度改革和未来发展战略的基本框架。聚焦农垦产权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剥离社会功能改革、农业技术进步和农业安全、集团化企业化改革与企业品牌建设、垦地共建机制、金融支持框架、生态农业构建等难点焦点问题,结合各地农垦的创新探索经验,对我国农垦体制变革与发展模式进行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