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陈隆文:历史文献、实地考察与遥感考古影像: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沁河故道的发现(时间10.29)
2021年10月26日 16:57    
汇报人:

报告题目:历史文献、实地考察与遥感考古影像: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沁河故道的发现

报 告 人:陈隆文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

主办单位: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欢迎光临!

陈隆文: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黄河生态保护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院教授,黄河历史变迁与文化传承首席专家,河南省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都学会理事,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历史经济地理、中国货币史和中原历史环境变迁、水环境考古研究。

主要内容:

沁河故道为隋唐大运河永济渠首段河道,对于沁河故道的探索对于隋唐大运河的研究意义重大,是学术界几十年来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陈隆文教授率领学术团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数年的攻坚研究,用历史地理的研究方法,以文献资料与考古资料以及多学科研究成果相印证,复原了沁河故道的走向,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发现。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仅丰富了河南地区隋唐大运河文化的内涵,也为河南地区明清京杭大运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在黄河文化研究与中国大运河研究的新时期,这一重大研究成果对于黄河流域中下游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与大运河文化带、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