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协同创新中心
2016/06/17    信息来源:暂无
汇报人:

1.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于2018年获批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标准,以河南大学为牵头单位,协同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文明比较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及河南省内相关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企业等单位优势创新资源,围绕解决黄河文明发展中“生态危机”和“文化危机”两大问题的国家战略需求,以黄河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为主线,以河南、陕西、山西、山东为核心地域,全面梳理黄河文明发祥发展兴盛转折复兴的历史演进轨迹,深入挖掘黄河文明丰厚的传统价值和当代价值,建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黄河文明学术话语体系,服务国家黄河开发治理与流域可持续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形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使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为中国文明源流探求和展示、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的学术重镇。

2.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6月,于2013年8月被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以经济学科为支撑,以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载体,协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河南省政府研究室、河南省发改委等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形成了包括著名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博士在内的50人的核心团队。“中心”以“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主线,以系列发展报告为切入点,以若干重大项目为载体,致力于把高校密集的学术资源引导到服务社会的轨道上来。“中心”以“中原”为基点,全面透视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所涉及的各个侧面,探索路径,分析问题,指明方向。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一个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合作的智库型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