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鹂鸣:新外语背景下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时间:5.7)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新外语背景下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

报 告 人:邓鹂鸣教授 武汉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7日9: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76 220 344

主办单位:大学外语教研部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邓鹂鸣,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特邀校外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教育厅彩虹学者及揽月学者;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篇学、二语写作教学、专门用途英语、学术写作;在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Scientometrics等国际SSCI期刊、《现代外语》、《外语教学》等国内CSSCI及其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围绕体裁语篇研究出版学术专著4部,承担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科研成果奖3项;近年来应邀出席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及香港等地区举办的学术会议20次,先后应邀作主旨学术报告及特邀学术讲座30余场。

内容摘要:当今新外语背景下ESP教师的需求量在我国越来越大,一线教师面临发展的困惑及挑战日益凸显。有鉴于此,如何提升与发展ESP教师体裁素养已成为当下亟需探讨的议题。本讲座基于体裁视角,阐述体裁素养与ESP教师发展的关系,并指出提升与发展ESP教师体裁素养的基本路径,以期有效促进我国外语教师队伍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