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二语写作研究中心举办2021~2022学年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专项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11月05日 09:26    
汇报人:

2021年11月4日下午,二语写作研究中心在明伦校区大学外语教研部举办河南大学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和新成员欢迎会。大学外语教研部副书记、副主任蒋框、教学副主任谢菲、二语写作研究中心成员以及中心招录的2名本科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二语写作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玲主持。

会议开始之际,王玲对中心招录的两名本科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对中心的发展沿革、成员结构、科研成果、学术合作等方面做了简单介绍。同时,王玲也对两名本科生做了详细介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科研讨论,取得丰硕成果。

接着,王玲向中心成员通报本学年的科研育人活动的计划内容。依托河南大学科研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根据本科生成员意愿和研究兴趣,安排指导教师,师生对结提高研修效果。鼓励本科生定期参加中心各类科研活动,师生积极交流,提升学术写作等方面的研究能力。

随后,王玲邀请指导老师代表发言。王永亮老师结合自己的选题“辩论教学模式对高校学生写作能力发展的影响”和本科生成员的专业兴趣,提出了一些发展规划和建议,比如把积极心理学引入到外语教育,关注写作产出过程研究等。于建凯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写作讲评课堂和科研选题“英语写作讲评课的设计理念与守正创新研究”,希望研究如何通过讲评写作产出成果来获得更理想的课程效果。薛丽娜老师分享了选题“大学生议论文写作中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研究”,并指出在教学中发现学生缺失部分写作能力,如缺乏对观点论证的能力,提出论据的能力,对接论点与论据的能力,缺乏批判性思维等。中心成员针对这些选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及头脑风暴。

会议尾声,大学外语教研部副书记、副主任蒋框进行了总结。蒋框首先向两位本科生介绍了中心各个老师的研究方向及特长,鼓励学生结合兴趣结对老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希望科研育人活动结束时学生们都能有所收获。同时也建议老师主动与学生沟通,结合学生特长,产生新的科研思想火花。

2021-2022学年二语写作研究中心“科研育人”工作启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