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曹金萍课题组举办2021~2022学年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专项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11月22日 09:55    
汇报人:

11月17日,河南大学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专题《开封明代永宁王府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启动仪式于晚上7点开始。因疫情与外地考古实习等现状,此次仪式在线上举行。来自考古学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学、生物学、统计学、美术学、计算机等专业的24名课题组成员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曹金萍主持。

曹金萍老师先对参加本次项目的各位同学表示欢迎及祝贺,表示要感谢学校及人文社会科学院提供的珍贵机会,推动了校内多学科交叉、资源整合利用,不仅助力了老师们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还为本科生提供了参与科研的优质平台,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不负学校期望而高质量地完成创新项目任务。

随后,曹金萍老师介绍了永宁王府遗址的考古发展成果及其重要价值,永宁王府遗址评为“2018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开封明代永宁王府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立项为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永宁王府为明代周藩郡王府邸,洪武九年明太祖朱元璋开始将诸皇子分封于各地,其第五子朱橚被分封为周王,洪武十四年就藩开封。永宁王府规模宏大,建筑规格等级高,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对研究中国明代郡王府规制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18年7月,共完成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出土陶、瓷、石、玉、金、银、铜等各类遗物1600余件(套),为研究明代社会形态、等级结构、物质文化、精神面貌提供了珍贵的考古材料。本次课题分为出土物成分分析、建筑装饰工艺、青花瓷纹饰、动物骨骼遗存及稳定同位素五大课题,希望同学们尽快掌握发掘信息,阅读、整理相关文献,真正加入到科研项目中来。

学生代表刘玉祥、滕柯兰向老师初步介绍了自己关于课题的理解和研究思路,并表示对接下来的项目开展充满期待。曹金萍老师肯定了他们的研究思路并鼓励同学们要带有问题意识进行相关研究。此环节增进了师生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最后,曹金萍老师建议大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发挥专业特长和兴趣方向,并统筹规划学年论文或学位论文等选题方向,提高综合科研能力,真正发挥科研育人项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