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科研育人促进计划”读书会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03日 10:56    任书瑶、吕静怡
汇报人:

为了推进人文社科研究院的“科研育人促进计划”,12月2日下午,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与开封市新华书店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新华书店联合发起“尚文明·青年读书会活动”。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成员、“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招录的本科生成员及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参与本次活动。读书会由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科研秘书岳鹏星主持。

读书会上,岳鹏星向大家说明了此次读书会举办的初衷和意义,在于让大家碰撞出思想火花,共同进步,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分享阅读《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研究》这本书的心得与收获。同时,他还鼓励大家,不仅应将目光放在慈善公益研究上,更应着眼于对他人的服务,胸怀“利他主义”的观念,以当前国家政策需求为导向,不断开拓自己的研究视野。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张新同学分享了读书的体会,并结合自身对于开封市慈善公益事业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屈霁光结合自己的研究,认为“慈善”二字中,“慈”即慈心,“善”即善行,慈心向善行,表明“慈善”是一个从观念向实践的过程。他还表示,慈善行为具有交互性,包括施助方和受助方这两个双向主体;慈善具有利他性,兼具社会性与官方性是复杂的整体。韩星耀分享了他对慈善与公益关系问题的思考。他认为,公益的范围大于慈善,慈善首先是针对弱者的救助,而公益的对象不一定是弱者,受众可能是每一个人。同时,韩星耀指出了慈善组织逐渐代替政府成为慈善公益事业主体力量的发展趋势,呼吁大家要推己及人,关心身边的人,关注身边的公益事业,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实际行动。李京蔚同学也为大家分享了在慈善公益事业实践中的亲身经历与感悟,大家获益匪浅。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新华书店店长陈玲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经验。她鼓励刚迈入职场的年轻人,端正态度,不要怕吃苦怕累,少言多行,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得到价值认同。同学们只有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付诸于不懈的努力,才可脱颖而出。

慈善融真情,文明无止境。本次读书会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的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传承和弘扬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相信“尚文明·青年读书会”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新华书店参与书香校园的建设,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的开展,为河南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