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从清末省制新政到中共省委制建构的历史与逻辑——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社会变迁·治道开新·民族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06月07日 15:19    
汇报人:

6月4日—5日,由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和《史学月刊》编辑部主办的“从清末省制新政到中共省委制建构的历史与逻辑——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社会变迁·治道开新·民族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历史研究》《光明日报》等科研机构、高校、学术期刊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特聘教授翁有为主持。

张宝明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我校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今年是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河南大学全体教职工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战略,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他指出,包括近代省制变革在内的制度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核心成果,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值得学界进行深入研究。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代表学院感谢专家学者百忙之中参会指导,并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他表示,经过前辈学者的辛勤耕耘,历史学科成为引领学校乃至全省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优势特色学科之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介绍了中国现代史学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给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思想碰撞交流的平台,学会将继续与相关高校合作,搭建学术对话平台,促进学术发展繁荣。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史学工作者,要坚定历史自信,站稳人民立场,扛起史学工作者的责任。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对于深入理解“新时代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参会学者代表、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研究员在致辞时指出,本次研讨会入选的论文内容丰富,学术质量堪属上乘,希望通过充分的研讨交流,引起学界对于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相关研究的重视,由此引发对中国近代政治制度史研究的新思考。

随后,会议进入主题发言阶段。两场主题发言分别由《历史研究》杂志社社长焦兵和《光明日报》史学理论版主编户华为主持。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金民卿研究员、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李怀印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李细珠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王续添教授、暨南大学刘增合教授、北京大学黄道炫教授、南开大学李金铮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太原教授、河南大学翁有为教授分别从多维度对大会主题进行思考并作详尽阐释。

6月5日上午,会议进入圆桌会议阶段。圆桌会议由河南大学马小泉教授主持。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蒋建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皓教授、河南大学王瑞芳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徐志民研究员、中山大学安东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胡恒副教授、商丘师范学院张雷教授从多方面对中国近代省制变革、近现代国家治理等问题进行梳理、反思和展望。此外,会议还设置了7场分组研讨和1场河南大学“科研育人”成果汇报。

6月5日下午,会议闭幕式举行。闭幕式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主任李在全研究员主持。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左玉河研究员作学术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高水平学者参与、高质量论文参会、高标准会议讨论”令人印象深刻,获益匪浅。翁有为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会议主办方、合作单位、参会学者、旁听师生和会务组成员表达衷心感谢,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再次深入交流。

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学术研讨会作为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海内外近三百名师生线上旁听,得到了学界积极响应,受到了学界热烈关注,在学界产生了良好反响,有力促进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史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