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荣获首批河南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基地
2022年08月18日 10:49    
汇报人: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河南省文物局联合下发 《关于命名第一批河南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基地的通知》(豫文物革〔2022〕38号),我校荣获第一批河南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全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工作,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南省文物局三部门决定联合建设河南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基地。我校接到申报通知后,人文社科研究院立刻行动,摸排相关研究力量和研究成果,组织相关院系和专家进行研讨,不断完善申报论证方案。

河南大学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博士点,打造了本、硕、博完整的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打造了7个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2个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研究队伍强大,实力雄厚。同时,河南大学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研发,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历史文化学院,联合焦裕禄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三大精神”研究和教学,打造了特色思政课《红色中原》,形成了地方党史、革命史、制度史和社会治理转型史等特色研究。河南大学与开封市合作共建焦裕禄精神研究院,围绕革命文物培育出一批学术带头人,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梯队。近五年来,学校先后承担《弘扬大别山精神的路径研究》和《大别山精神的理论话语、政治话语和大众话语体系建构研究》等10多项省部级项目,在发掘革命文物资源,推进革命文物利用上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河南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基地获批后,主要建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依托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按照“一条主线、两个见证”的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挖掘价值内涵,在科学保护、展示展览、传承传播、社会教育、科技应用等方面大力开展科研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研究,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有力的学术研究支撑。一是不断优化研究团队。聘请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作为首席研究专家,整合省内知名专家,发掘校内资源,打造一批以著名学者为核心、省内专家参与、校内研究者为主体的研究团队;二是创新红色教学成绩。以革命文物和文化为主题,建设一批线下、线上、混合和虚拟仿真课程,培育一批革命教育基地,打造红色讲师团,建设多条红色研习之路,开发新媒体网络传播平台;三是建设红色物质成果。积极参与全省革命文物抢救工作,尤其是抢救性挽救部分已破损或者即将消失的红色物质资源,会同地方政府收集和整理革命文献和文物,建设一批红色博物馆和展览馆,评选一批优秀红色研究成果,资助出版一批红色文献和专著;四是拉动红色经济建设。积极与各地人民政府对接结合,成为革命老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智囊,让红色资源成为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宝贵资源,并引导大学生在“双创”“挑战杯”“互联网+”等活动中,创办红色文化产品公司,研发一批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将革命文物保护与大学生创业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