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法学院教师牵头起草的《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顺利出台
2022年07月31日 10:59    
汇报人:

7月30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分为总则、家庭暴力的预防、家庭暴力的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律责任、附则等6章。其中,在工作流程上,建立家庭暴力受害人投诉的受理、跟进和转介等制度,明确“首接责任制”,详细规定了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的多种求助途径。此外,《条例》还细化了公安机关应当出具告诫书的5种情况,以及临时庇护、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等问题。

《条例》的顺利出台,凝聚了法学院立法建议稿起草团队的大量心血与智慧。在河南省人大、河南省妇联的大力支持下,蔡军教授团队于2021年5月承担了《条例(立法建议稿)》的起草工作,组建了由我省反家庭暴力领域知名学者与实务专家构成的课题组,法学院庞冬梅、姚显森、蒋军洲、陈胜强、刘夏、晋涛、朱真真、郭家珍等教师作为主要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了课题研究。课题组克服疫情、汛情的不利影响,先后多次赴我省相关地市调研,广泛参与立法论证并反复进行修改完善,为《条例》顺利提交审议与正式出台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2021年9月,课题组提交《条例(立法建议稿)》;今年年初,《条例》被顺利纳入我省2022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审议项目,于5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并于日前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并获表决通过。

近年来,法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鼓励教师从事立法实践,不断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依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和河南大学犯罪控制与刑事政策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相继承担了多部法律、地方性法规、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充分彰显了学院师生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