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开放性课题——《孟州司家沟遗址出土陶器类型学研究》课题组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
2022年11月28日 10:20    翟一帆
汇报人: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组深入贯彻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聚落考古理念引领,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和探讨中原龙山文化原始社会性质的的科研方向;坚持考古理论和田野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学习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疫情期间,项目组成员于2022年11月10日开展线上交流会,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的6名2021级同学和指导老师曹金萍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会。

交流会上,课题主持人翟一帆同学率先汇报了自己近期的学习成果、总结了学习经验、分享了学习方法,并结合司家沟遗址的考古发现提出了课题研究的构思。课题组成员孙婉莹同学汇报了近期开展的陶器制作技术方面研究的心得,并就有学术争议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构思了司家沟遗址出土陶器制作技术的研究方向。

曹金萍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为同学们在疫情封控下能够调整心态潜心学习的行为点赞,然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鼓励大家在入门阶段尽可能地多读多摘录基础文献。随后,曹老师以《考古发掘简报的阅读方法》为题,以《河南博爱县西金城龙山文化城址的发掘简报》为例,结合自身的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以及报告编写的经验,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考古简报地写作模式、阅读重点以及存在问题,帮助同学们实现高质量的阅读考古文献。

最后,曹金萍老师希望课题组成员疫情期间加强学习交流互动,珍惜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综合素质,实现课题组成员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