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1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22年11月30日 16:15    
汇报人:历史文化学院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消息,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的《南京国民政府县政研究》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系河南省唯一入选成果,也是翁有为教授成果第二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1年,翁有为教授《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研究》曾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两次入选成果文库,充分显示了翁有为教授扎实的科研实力,也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体现。

《南京国民政府县政研究》一书,突破以往传统单纯以县政府行政制度为主的县政研究体系和框架之窠白,以县政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为问题意识和研究视角,对南京国民政府县政进行整体性、系统性和原创性研究。该书所作的南京国民政府县政研究将县政府、县党部、县参议会之现代政权结构与社会阶层结构、社会背景网络联系起来进行,全面、深入发掘和探讨县政的权力结构形式、制度运作、杜会管理与控制、县政公务员群体、相关利益群体、社会背景等历史之真实状况。该书通过大量史料的梳理、研究和分析,从大历史的视角把握中国古代县政发展演进的规律,并和近代中国大变动的局势衬托对照,具体总结南京国民政府县政发展、演进的轨迹、特点、得失、成败及其经验教训,不仅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并可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研究》一书,系统梳理民国时期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的制度创设、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深入探讨专员区公署制的内部组织机构、日常运作、行政层级间相互关系,研究专员区公署制与地方行政理论与观念之间的互动关系,并进而揭示地方政府制度变革和转型规律和特点,总结近现代地方政府改革和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该书是中国近代行政管理制度史研究领域一部高质量的力作。

《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研究》和《南京国民政府县政研究》两部作品,是翁有为教授主持完成的前后两部具有连续性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成果,在内容上为他在治学规划研究近现代中国政治制度方向的系列之作,与他正在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与社会变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近代中国省制研究》同为他多年前设定的“近现代中国地方制度研究”大课题规划体系。翁有为教授在治学上主张“制度·思想·人物·社会的”的系统性研究思路,四者之间互相融通,而以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为主攻方向和研究根据地,故在这一领域能连续有两部学术成果相继入选文库。

翁有为,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制度史、思想学术史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论文先后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摘录20多篇,出版著作8部。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各1项,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项。

翁有为教授所在的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团队目前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省特聘教授1人、校特聘教授1人。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和青年项目6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近代中国之变轴》《当代中国的乡村治理与水利建设》等著作10余部。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旨在集中推出代表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成果,充分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更好地发挥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