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我校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2022年12月30日 15:49    
汇报人:

2022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线上举办本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发布会”,报告公布了本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国内)学术论文。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环境与规划学院赵建吉教授团队发表在《资源科学》2021年第42卷第1期上的论文《黄河流域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的时空格局及影响因素》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该文通过构建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耦合协调模型,定量测度了2005—2016年黄河流域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的时空格局,通过随机效应面板模型研究了黄河流域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的影响因素,对于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01119)、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9YJA790123)的资助。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选取范围是2017-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所收录的科技论文。统计全部论文在此期间的累计被引用次数。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规模以及候选论文数量,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方面的情况,从中择优选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此外,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发布了2011—2022年高影响力论文,分别按照被引频次、下载频次和PCSI指数(论文引证标准化指数)遴选出学科前1%的论文,即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和高PCSI论文。赵建吉教授团队该论文同时入选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和高PCSI论文。

赵建吉,现为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河南大学学报副主编、编辑部副主任,主要从事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河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等课题15项,在《地理学报》等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3部,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奖励,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B类高层次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