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第二十一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9日 20:02    
汇报人:

2022年12月17-18日,第二十一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中国产业集群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缉慈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珺研究员、美国瓦萨大学(Vassar College)地球科学与地理系周宇教授、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东南大学经管学院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杨蕙馨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臧旭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赵作权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岳芳敏教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王琛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李二玲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等40余家单位2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上进行了交流研讨。

12月17日晚上七点,线上见面会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肖飞主持。陈肖飞副教授梳理回顾了“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历程,并对与会人员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畅谈了研究感想。12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陈肖飞副教授主持,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缉慈教授先后致辞。苗长虹教授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研究是我校优势研究领域和交叉学科发展的重点之一,会议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校该领域的发展以及与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合作。王缉慈教授感谢河南大学邀请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

第一阶段大会报告由苗长虹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缉慈教授,美国瓦萨大学(Vassar College)地球科学与地理系周宇教授,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珺研究员,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教授分别以“产业集群是跨产业的空间概念” 、“Chinese paths of innovation”、“传统产业集群的内生能力与演进”、“产业创新集群的特征与苏州实践的观察”为题展开报告。第二阶段大会报告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岳芳敏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赵作权研究员、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王琛教授、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省特聘教授李二玲教授分别以“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国际经验与启示”、“剧变时期集群战略耦合与制度创新:以浙江产业链链长制为例”、“农业产业集群绿色转型机制与实现路径”为题展开报告。

12月18日下午分会场分三组平行进行,各会场分别以“区域创新体系与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农业产业集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与产业体系重构”为主题展开交流。分会场从不同的学科、方法和研究视角,深入探讨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的理论和政策问题。会议交流过程中,与会人员对各自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促进了来自不同地区、学科、背景的研究者间的相互了解和交叉融合。

“圆桌论坛”邀请了王缉慈教授、顾庆良教授、胡汉辉教授、王珺研究员、杨蕙馨教授、曾刚教授、赵作权研究员、岳芳敏教授等知名专家共同交流探讨。曾刚教授指出我们应对产业集群有一个更加精准的定义,让中国的产业集群研究更加严谨,达到一个新高度。胡汉辉教授则对产业创新集群的概念、由来、政策及其学术影响力做了进一步阐述。岳芳敏教授从经济的数字化和整个经济体系的数字化谈了自己对数字经济时代的理解。苗长虹教授对论坛做了总结,指出圆桌论坛的形式让大家的观点相互交流碰撞和相互启发,研究特色和观点也更加鲜明。

大会闭幕式由陈肖飞副教授主持,苗长虹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希望这次的会议可以促进更多的研究成果产出,并代表中国产业集群研究协调组宣布第二十二届“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学术会议将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举办,邀约大家明年相聚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