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文科交叉论坛:区块链技术下的数字版权交易对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
2023年05月29日 10:14    
汇报人:

为推动文科专业之间深度融通,鼓励在文科融合基础之上的文理交叉、文工交叉、文医交叉,重点支持交叉学科领域高水平、深层次、创新型的学术交流,人文社科研究院组织了文科交叉论坛活动。2023年5月25日下午,《区块链技术下的数字版权交易对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交叉论坛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图书馆副馆长吉宇宽做主题报告,与谈嘉宾河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岳红强、副教授郑书前、软件学院副教授徐树维,部分民商法、法律硕士研究生、文献信息学研究生、图书馆职工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图书馆副馆长于兆军主持活动。

吉宇宽报告指出,区块链技术下的数字版权运营系统功能包括版权登记、数字版权交易、版权管理与司法服务。区块链技术下数字版权交易给图书馆带来机遇,即提升图书馆版权获取的效率、提高图书馆版权交易的安全性,但是区块链下版权运营给图书馆带来挑战:图书馆合理使用权行使受到阻碍、图书馆的法定许可和强制许可权利行使受到阻碍;并重点论述了图书馆的版权法定权利保障策略,即建立“图书馆合理使用清单模式”保障图书馆合理使用权,建立“法定许可使用通知模式”保障图书馆法定许可权,建立“强制许可使用作品申请模式”保障图书馆强制许可权。

岳红强副教授在与谈中认为,报告人从区块链技术应用角度探讨数字版权交易中图书馆应有权益保障问题,选题新颖,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典型的交叉研究特色。虽然图书馆有一定限度的版权合理使用权限,但可以尝试从符合版权合理使用和法定许可对作品的使用目的角度主张图书馆的权益保护,并需对这一观点进行充分论证,为图书馆的权益保障提供正当性理论基础,进而厘清图书馆在数字版权交易中的角色定位,通过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实现数字版权人、图书馆和社会公共利益之间的利益平衡。

郑书前认为该议题是结合图书馆学、版权法和计算机学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既站在时代发展的大格局和国家整体制度设计的大背景下,又针对具体的版权法律制度诸如合理使用、法定许可、强制许可和权利限制规则的程序性条款等提出清单模式、通知模式等具体对策,引发关于区块链技术版权交易制度和图书馆参与版权交易的进一步法律思考,包括版权交易定价规则、版权管理部门参与版权交易系统的方式和职能等问题,值得进一步探究。

徐树维强调区块链技术因共享性、安全性、可溯源性已经广泛应用于数字资产登记、鉴权、交易等方面,但是也产生较多问题。他指出,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版权交易领域给图书馆带来新问题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属于典型学科交叉研究;并结合自身的学术实践,认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比较容易出高水平成果,尤其是计算机学应用到其他学科,能够创新研究方法,提升科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