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张宝明教授做客“友兰”大讲堂
2023年06月02日 16:21    
汇报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指导思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创新人才,5月31日下午,由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河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的河南大学“友兰”大讲堂第二讲在我校郑州校区友兰学堂B座104室举行,特邀我校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张宝明教授作《从阅读经典总领悟人文的意义》专题报告。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郭兴方主持。

讲座中,张宝明教授首先肯定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意义,并用借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对元典、经典、原创等概念做出了解释。他告诫同学们读经典要重在“体味”,要从知识中体悟人文,并培养自己的独立判断意识,从经典中寻求价值和意义,进而完成由“知识”到“智识”的转化。他旁征博引,既从中国元典诸如诗经、周易等经典中的人文情怀着眼,又对西方诸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的经典进行阐释。在阐释过程中,他还结合青年学生感兴趣的经典电影,对其中的经典桥段加以解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人文元素在现实的关怀。他指出,面对网络信息化时代,知识碎片化现象越来越严重,Chat GPT等人工智能大行其道,为学生获取知识、了解信息方面带来极大便利,但他同时指出,碎片化的知识并不具备较为完整的逻辑和体系,无法像经典那样带给人们人文的思考,希望同学们在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同时,能够兼顾对经典的热忱,在阅读经典中增强自身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他寄希望于广大学子在有限的大学时光中,进一步接触经典,感受经典,为自己的青春时光,镀上思想和知识的光辉。

此次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面向全校师生,线上面向社会公众,除了现场240名国际商学院本科生、部分研究生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近300名师生以线上的形式观看了讲座。讲座结束后,张宝明教授与学生现场互动,为学生解答了在阅读经典选择方面的困惑,同时对于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有关经典思想差异的思考,不同时期阅读经典的体会做了充分的肯定。师生们纷纷表示,重读经典具有重要意义,学习经典是继承人类历史上最重要文化成就的必由之路,自己要在日后的学习中,进一步体会经典,在阅读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