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亢西民:西方小说的空间问题(时间5.24)
2021年05月21日 16:52    
汇报人:

报告题目:西方小说的空间问题

报 告 人:亢西民 山西师范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4日 9:00—11:00

报告地点:文学馆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文学院

欢迎光临!

亢西民:文学博士,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翻译学院特聘终南学者、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曾任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兼任中国外国文学教研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东方文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人文社科项目、社科奖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小说、现代与后现代主义、中外戏剧关系。主要成果有:《20世纪西方文学》(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西方小说形态论纲》、《爱神和她的世界——情爱视野中的西方文学》、《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史纲》、《新编外国文学教程》、《莎士比亚戏剧赏析辞典》、《中学外国文学教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等;主编的丛书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建设系列教材”、“太岳学人丛书”、“山西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与中国传统文化丛书”等;主要论文有:《欧洲游历小说空间论》、《欧洲游历冒险小说简论》、《欧洲小说源流刍论》、《论欧洲小说的神话渊源》、《论现代派文学的传统根脉》、《简论“自然诗人”莎士比亚》、《昆剧〈血手记〉与莎剧〈麦克白〉比较摭谈》、《罗马文学生成论》、《启蒙主义文学价值论》、《挖掘心灵的秘密,忏悔负罪的人生》等,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摘要介绍、人大《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级、省级项目8项。

主要内容:

西方小说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其发展过程中,空间的变迁是其重要特征,该讲座将对其空间性进行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