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金元浦:国潮汹涌:从中国风到世界范(时间10.21)
2021年10月21日 09:49    
汇报人:

报告题目:国潮汹涌:从中国风到世界范

报 告 人: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9:00—22:00

报告地点:文学院二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文学院

欢迎光临!

金元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大、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北京市科技美学学会会长;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秘书长。中国北京市深圳市等10余省市政府文化创意产业顾问。《传播与社会学刊》Comunicaition & Society 编委,《文化中国》(加拿大)执行编委,《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委,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文化研究》卷主编。文化辑刊《文化研究》主编、编委。《文学评论》编委。80年代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报刊发表《文化生产力与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型中国的战略选择》等论文400余篇。是国内最早进行文化产业研究的专家之一,也是最早在我国提出和推动创意产业理念的专家。

主要内容:

“国潮”从字面来看意为“国风+潮流”,是由一国创造的,并具有独特识别性而受其民众认可的潮流风尚。17、18世纪欧洲曾流行“中国热”。中国产品丝绸、瓷器、茶叶和漆器等充斥欧洲。一股追求“中国时尚”的“中国潮”在欧洲蓬勃兴起。今天,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历史经验表明,在人类文明交流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自然的屏障和隔阂,而且需要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更需要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从“中国潮”到“世界范”,我们应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融,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使人类更加和睦幸福,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