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李光贞:中国当代文学在日本的传播(时间:5.23)
2022年05月19日 15:06    
汇报人:

报告题目:中国当代文学在日本的传播

报 告 人:李光贞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3日19:0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41199336

主办单位:外语学院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李光贞,教授,硕博导师。现为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日语)负责人;研究方向:比较文学、日本文学与翻译等;出版著作多部;发表论文50余篇。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通讯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通讯评委。

内容摘要:从中国文学在日本的传播现状来看,态势发展良好。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在我国“中国文化∕文学走出去”战略下,各部门、各研究者积极推进,效果良好;二是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日本读者对中国的关心,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文学的关心,阅读者大量增加;三是我国现当代文学作品在日本有一批稳定的读者,而我国当代文学随着整体水平的提高,可译性增强,一批年轻的日本翻译者的加入,使得介绍到日本的当代文学作品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