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徐晓东:什么样的学习会使教师成为好老师?(时间:5.24)
2022年05月19日 15:28    
汇报人:

报告题目:什么样的学习会使教师成为好老师?

报 告 人:徐晓东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4日19:30-2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425675579

主办单位:教育学部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徐晓东,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认知与技术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国家特色专业学科带头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指导组召集人;担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和教材审查工作组专家、信息技术教育组组长;广东省和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导师;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教育部科技司新世纪全国网络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第十三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协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省人文社科、教育科学等重点课题7项;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如中国-联合国儿基会远程教育项目等4项,市校合作横向课题等2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如《教育研究》等独立或联合发表论文120余篇,著书或翻译国外著作如《在连接我们的网络世界里共同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的原理和开展方法》、《剑桥学习科学手册》等14部、编写和参与编写《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学与教的理论》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省精品课程《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方法》。

内容摘要:本报告所介绍的内容是有关教师如何通过新的方式从教学中学习的研究和实践成果,这些内容始于徐教授从2010年开始的长达12年的教师专业学习研究计划。在对历史上世界各国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取向和方法进行归纳基础上,并结合具体研究和事例,分辨出哪些做法是有效或低效的,在此基础上,介绍本研究中提出的新取向和新方法。通过具体案例介绍这些新方法新模式的实践,以期促进我国在职教师系统化和富有成效探究学习本质和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效果,使其成为一名卓越教师,让每一间教室都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