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陈谦平:日本侵华与二十世纪的中国边疆危机(时间:6.7)
2022年06月01日 18:59    
汇报人:

报告题目:日本侵华与二十世纪的中国边疆危机

报 告 人:陈谦平教授 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7日9: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861 448 753/历史文化学院近现代史教研室

主办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陈谦平,现任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兼任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历史学科评议组、第七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中华民国史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二十世纪视中国收复南海诸岛历史主权研究》等项目,参加《(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担任《中华民国》卷副主编。著有《抗战前后之中英西藏交涉(1935-1947)》等专著,在《历史研究》《近伐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内容摘要:本次讲座以日本侵华为线索,对二十世纪中国的边疆危机作了系统全面地回顾和总结。一方面,边疆问题在史料方面十分复杂,历史与政治原因导致相关资料散落各处,众多档案不开放,研究者面临许多滞碍,但作为有时代与历史关怀的学人,尤其是在中国依然面临众多边疆民族问题的今日,我们应当保有对边疆民族问题的热忱。另一方面从大历史的视野,将日本历次侵华与近代中国的边疆危机结合起来,提纲掣领地梳理了日本侵华与近代中国的边疆危机之间的关系。最后,中国人民通过全面抗战,取得抗战的完全胜利,收复了失去的主权,恢复了国家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