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侯旭东:传舍观天下:汉家统治的日常(时间:7.6)
2022年07月04日 17:28    
汇报人:

报告题目:传舍观天下:汉家统治的日常

报 告 人:侯旭东教授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7月6日19:0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483-637-910

主办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侯旭东,1968年生,祖籍山西汾阳,生长于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十年,毕业后,前十二年任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后十二年执教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研究上,早先致力魏晋南北朝史,目前侧重秦汉史与出土文书简牍,偶及中国近现代史。努力吸收文化人类学、社会学等的思考,拓宽史学研究范围。最近十多年关注秦汉以降王朝的运行机制与形态,探讨历史上的日常统治。出版论著数部、论文七十余篇。

内容简介:讲座立足关系思维,聚焦两汉时期上自朝廷,下至临湘侯国、西北边地的候官与各地传舍运作的日常形态,致力于揭示反复进行的事务中形成的不同位置的人与律令、制度、机构的错综关系,展示了国家日常运转与维持的内在逻辑与生动细节,也对涉及两汉乃至整个王朝时期的不少基本看法提出新认识,为作者倡导开展的日常统治研究提供了一系列精彩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