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夏炎:仪式背后的真相:唐代地方官府水旱祈祷与区域治理(时间:7.11)
2022年07月08日 16:55    
汇报人:

报告题目:仪式背后的真相:唐代地方官府水旱祈祷与区域治理

报 告 人:夏炎教授 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1日19:0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662-432-441

主办单位: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夏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天津市历史学学会监事长。日本爱知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客员研究员。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社会史、制度史、环境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中古世家大族清河崔氏研究》、《唐代州级官府与地域社会》等多部专著。

内容简介:唐代地方官府利用民众浓厚的泉水祠神信仰,在官方控制与信仰强化的理念下,通过实施水旱祈祷、修建祠庙、建立碑石等仪式,间接地完成了对泉水资源的保护与掌控。水旱祈祷仪式是表相,水资源保护才是真相。为了使这一隐形的保护举措长期维持下去,碑刻在这里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碑文不仅按照祠庙碑应有的叙述结构描写神祠灵验、官员德政等内容,以达到宣扬神祇、赞颂官员之目的,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文字将当时的官方控制理念与盛大仪式现场进行选择性地再现,从而使这一隐形的保护举措得以持久传承。祠庙碑的建立体现出唐代地方官府权力与民间信仰之间的互动,是地方官府实现区域治理的重要手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