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商学院营销学研究所学术研讨会(时间:7.17)
2022年07月22日 09:51    
汇报人:

1、香港中文大学戴先炽教授(8:30-9:50)

戴先炽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副教授(终身教授)和博士项目主任。他博士毕业于法国枫丹白露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在加入港中大之前供职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决策研究中心。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行为决策,风险与决策理论,行为经济学,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行为研究。他的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PsychologicalScience等商科和心理学期刊。其研究曾获得欧洲决策学会(EADM)两年一度的最佳论文奖(历史唯一亚洲获奖者),美国INFORMS决策分析学会(DAS)最佳博士论文优胜奖,美国市场营销学会(AMA)年会最佳广告与传播论文奖,香港中文大学青年研究学者奖等。他的研究被媒体广泛报道,包括哈佛商业评论,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大西洋报,赫芬顿邮报等等。他是国内心理学报现任编委,也曾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及会评专家。

讲座题目:媒介焦虑。主要内容: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商业交易都通过媒介实现:消费者购物时经常先拿到实物券,礼券,兑换码,然后再兑换成实物产品;参与客户忠诚度计划的消费者拿到积分或者里程奖励,这些最后都能换成产品奖励,等等。本研究发现,跟具体实物比较,消费者在媒介的跨期决策中更加没有耐心。比如,与产品比,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以保证今天而不是一个月后拿到可兑换同样产品的礼券。通过一系列实验室和田野实验验证了该现象的鲁棒性和普适性,并分析了其底层的心理机制。

2、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Shirley Mai教授(9:50-11:10)

Shirley Mai现任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和供应链系副教授(终身教授)。她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口碑,共享经济,数字营销,以及广告和文化。她的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Psychology & Marketing,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Strategic Marketing, and Journal of Marketing Management等市场营销期刊。在2021年,获得东卡罗莱纳大学商学院杰出研究学者奖。她博士毕业于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

讲座题目:跨种族广告。主要内容:美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种族挑战。虽然很多公司和品牌都有认识到现代社会对种族态度的不断变化并试图反映更多的种族多样性,跨种族广告在广告中用不同种族的演员例如黑人和白人演员们的效果大多是未知的。本研究通过实验研究探讨了演员种族和消费者对广告信息的反应。如果品牌的真实性很高,公司和品牌可以利用不同种族的参与者来产生积极的消费者反应。

3、北京师范大学焦豪教授(11:10-12:30)

焦豪是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讲座题目: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的治理机制研究。主要内容: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在治理过程中面临的悖论困境以及解决机制值得进一步研究。本研究尝试进一步对以上问题进行研究,明确创建企业与开源社区之间的协同发展辩证关系,为数字技术开源社区这类创新联合体的悖论如何有效治理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