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Ian Robert系列学术讲座(时间:9.19-9.23)
2022年09月18日 18:22    
汇报人:

报告题目1:现代历史和比较语言学与认知科学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9日 19:00-21:00

报告题目2:比较句法理论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0日 19:00-21:00

报告题目3:句法理论和历史语言学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1日 19:00-21:00

报告题目4:中心语移位理论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2日 19:00-21:00

报告题目5:句法二重性:不稳定结构、标记和线性化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3日 19:00-21:00

报 告 人:Ian Roberts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59-9396-8050,密码:202209;

主办单位:外语学院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伊恩·罗伯茨 (Ian Roberts)现为英国剑桥大学理论及应用语言学系教授,英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唐宁学院院士,北京语言大学客座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生成语法学家,他主要从事比较句法和历史句法研究,从历时和共时方面,发表了诸多对罗曼语系、日耳曼语系和威尔士语的句法学研究相关著述。lan Gareth Roberts教授在剑桥大学出版社、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十余本,主持了高级别重要课题七个项目,并在国际一流语言学刊物、论文集上发表论文达六十余篇。

报告1简介:

尽管有相反的表象和主张(如Boden 2007),Ian Roberts教授仍然认为历史和比较语言学绝对是认知科学的核心。在本讲中,Ian Roberts教授在研究了现代认知科学、传统和现代历史语言学、比较语言学并引入了对语言学历史的反思之后,最终得出结论: 当代生成语言学没有“黯然失色”(正如 Boden 2007 在她的认知科学史中所建议的那样),它实际上是提供了一种新的思想综合,将语言学中两个古老的传统结合在一起。

报告2简介

在本讲中,Ian Roberts教授将介绍语言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主题。其中会主要介绍起源于 Chomsky (1981) 的“经典”原则和参数方法,以及它的优点和缺点。随后还会介绍Roberts (2019) 对参数的“紧急主义”方法,它代表一种与极简程序完全兼容的原则和参数的新方法,对类型学、习得和历时学有许多影响,并开创一种可能的复杂性新方法。

报告3简介

在本讲中,Ian Roberts教授将着眼于最近的两种参数方法及其对历时语言学的影响:参数层次结构(特别是在 Roberts 2019 中开发的)和参数比较方法(Ceolin et al 2021)。一般的结论是,历史语言学(以历时句法为幌子)继续为句法和语言学理论提供新的视角,因此也为认知科学提供了新的视角(见第1讲)。一般来说,按照 Longobardi (2003),可以将19世纪历史语言学革命的见解与20世纪形式科学和认知科学的革命结合起来。

报告4简介

在本讲中,Ian Roberts教授将介绍Travis(1984)对中心语移位和中心语移位规约的原始表述,并介绍乔姆斯基(2001)从极简主义角度提出的批评。最后,Ian Roberts教授还会介绍Matushansky (2006) 和 Roberts (2010) 中的替代建议、Chomsky (2019) 中的建议以及Ian Roberts教授自己研究的最新进展 (Roberts 2022)。结论是,中心语移位可以表述为一种狭义的句法操作,即“乔姆斯基移位”。

报告5简介

本讲是以Ian Roberts教授与UIS Pavia的Andrea Moro的联合工作为基础的。这项工作旨在通过包括对称的中心语--中心语结构来增强动态不对称理论(Moro 1997, 2000),这是任何推导不可避免的第一步,被称为“先发”。可用的破坏对称性“修复”选项会导致基本的头首和头尾词序。这种方法的结果之一是所有词序参数都减少到头部运动选项。Ian Roberts教授认为这是词序变化理论的概念性进步。这种方法和这里讨论的经验数据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来考虑标记和线性化在通用语法架构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