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Malka Rappaport Hovav系列学术讲座(时间:9.19-23)
2022年09月18日 18:57    
汇报人:

报告题目1:词汇与句法的关系;多种参数表达模式和跨语言的变化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9日15:00-17:00

报告题目2:Talmy 在 S 框架和 V 框架语言之间的类型划分:词汇化模式背景下出现的问题探讨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0日 15:00-17:00

报告题目3:更细粒度视角下的词汇化模式窥探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1日15:00-17:00

报告题目4:阐释词汇化模式的理论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2日 19:00-21:00

报告题目5:词汇化模式的演变:圣经与现代希伯来语和拉丁语与罗曼语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3日 19:00-21:00

报 告 人:Malka Rappaport Hovav教授 希伯来大学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59-9396-8050,密码:202209;

主办单位:外语学院

欢迎光临!

主讲人简介:Malka Rappaport Hovav(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和哲学系博士,1984 年)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语言学系的 Henya Sharef 人文教授,也是该大学语言、逻辑和认知中心的主任。她是以色列理论语言学协会(IATL)的创始人。她研究了与词汇和句法之间的关系有关的各种问题,包括非宾格、结果、形容词被动、使役交替、与格交替、词汇方面(aktionsart)和词汇化模式。她的书已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和约翰·本杰明斯出版。

报告1简介:

在本讲中,Malka Rappaport Hovav教授将讨论词汇和句法之间联系的理论,特别是语法如何确保动词以一种使生成的句子符合语法的方式整合到句法环境中。一个特殊的挑战是动词通常可以集成到各种句法环境中,并且某些环境似乎不是由词汇决定的。理想情况下,人们希望动词的一词多义性能够得到更多的阐释。

报告2简介

在本讲中,Malka Rappaport Hovav教授将研究语言类型学,当人们研究动词出现在不同句法上下文中的能力时,就会出现这种语言类型学。特别是,语言在允许定向运动和结果状态以及动词编码方式在同一核子句中表达的程度方面存在显着差异。被称为 S 框架的语言通常允许动词编码方式出现在广泛的结构中,其中包括动词之外的未选择方向或结果短语,在 Talmy 所谓的动词卫星中。相反,被称为 V 框架的语言排除了这种结构。 Talmy 的见解是,V 框架语言要求将表达定向运动或结果的概念成分编码在动词中。

报告3简介

在本讲中,Malka Rappaport Hovav教授将更仔细地研究世界语言中展示的用于在同一个核心子句中编码方式和结果(结果状态和方向)的模式范围。我们看到 Talmy 提供的双向类型学并没有捕捉到世界语言中发现的策略范围。我们还调查了表面上表明 Talmy 类型学预测存在的语言类型之间没有明确界限的现象,并认为如果正确理解,Talmy 类型学有一个语法上重要的基础。Malka Rappaport Hovav教授提供了词汇化模式类型学的更新视图。

报告4简介

在本讲中,Malka Rappaport Hovav教授调查了不同的理论,这些理论试图确定导致类型分裂的语言语法的属性。我们研究了关于区分语言的最重要因素是在它们的词汇清单中的说法;声称该因素是允许增加论点结构的句法过程的存在或不存在,并声称最重要的因素是 V 框架语言显示的形态约束。不同的理论对未标记的语言类型提出了不同的主张。我们认为潜在因素既是句法的,也是形态的。

报告5简介

在本讲中,Malka Rappaport Hovav教授着眼于两个语言案例研究,这些案例研究在词汇化模式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广泛记录的拉丁语(一种 S 框架语言)和所有 V 框架的罗曼语语言之间的变化中的第一个。第二个是希伯来语在 V 框架语言(古典希伯来语)和现代希伯来语之间的持续转变,这显示出越来越多的 S 框架特性。我们讨论这些案例研究如何阐明词汇化模式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