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科研育人促进计划”推出系列本科生通识课程
2020年12月03日 15:51    
汇报人: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助力我校 “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校于2019年正式启动了“科研育人促进计划”,着力打造科研机构育人平台、科研项目育人平台、科研成果育人平台三大平台,举办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招收科研机构、课题组本科生成员;设立河南大学科研基金本科生创新专项等等,深受本科生欢迎。

为了将文科“科研育人促进计划”不断推向深入,人文社科研究院决定打造“科教协同育人”系列通识课程,将在2021年春季学期率先推出4门课程,每门课均由12场专题讲座组成。全校本科生均可通过学校选课系统选报。后期其他本科生通识课程会陆续上线。


一、科研机构育人平台课:学科发展与研究方法(课程代码:TSK03141)

本课程由张宝明(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中心)、程遂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杨萌芽(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等17个省部级科研机构选定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机构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所属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为大家作1场专题讲座,重在拓展本科生的多学科知识,引导本科生进行学科综合交叉研究的意识。

 二、科研项目育人平台课:学术动态与理论研究(课程代码:TSK03140)

   本课程由关爱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申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吕世荣(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12位主持过国家级项目的专家学者主讲,分别围绕本人项目的研究问题、主要内容和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为大家作1场专题讲座,重在培养本科生的问题意识、科学精神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科研成果育人平台课:名著赏析与人文素养(课程代码:TSK01109)

本课程由孙君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翁有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张先飞(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12位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及获得省部级成果奖的专家学者主讲,分别围绕本人的获奖著作举办1场读书会,进行作品分析解读,与大家互动交流,重在文化传承和提升本科生人文素养。

四、国际视野拓展专项课: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课程代码:TSK02119)

  本课程邀请李伟昉(访英学者)、陈楠(访韩学者)、刘辉(访美学者)等12位有长期境外留学访学经历的专家学者主讲,分别围绕留学访学的经历见闻、心得感悟等内容,为大家作1场专题讲座,重在拓展本科生的国际视野,引导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

上述四门课程形式相同,均为36个学时,2个学分,分12个专题,每周一场,具体时间地点及课程介绍可在选课系统查看,课程以学术论文形式结业。人文社科研究院将从课程结业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并颁发证书。

  选课系统网址:http://jwc.h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