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新时代人文精神与学术创新”暨《人文》学术集刊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07日 16:40    
汇报人:

12月4日上午,“‘新时代人文精神与学术创新’暨《人文》学术集刊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召开。会议由我校高等人文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以及《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的学者近30人参会。会议由《人文》集刊副主编、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与《人文》集刊主编祝晓风共同主持。

《人文》集刊总编辑、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河南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并结合人文的基本内涵阐释了《人文》集刊的办刊宗旨。自1912年建校之初,河南大学就强调人文精神的涵养。范文澜、冯友兰、蒙文通、董作宾、郭绍虞、罗廷光、萧一山、姜亮夫、嵇文甫、任访秋等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在此教书育人,传承学术,造就了百年河大连绵不绝的人文气质与风骨。创办《人文》,既体现了民族的人文情怀,又彰显着放眼世界的人文胸怀,更蕴含着河大人文学者们坚守百年的人文信念和理想。张宝明指出,集刊将秉持“崇真求实、涵育人文”的办刊宗旨,以“人文”为中心,与所有作者、读者一道,探讨各种学术思想和原生问题,并将这些思想的交流、问题的探寻和寂寞的坚守,视为《人文》之“道”,视为河大百年人文精神层累历史中的重要一环。

与会学者在认真审读完《人文》(一至三卷)后,纷纷对《人文》集刊的办刊理念、主题拟定、版式设计、办刊水准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认为《人文》集刊虽然仅出版三卷,但仍然“办出特色、办出层次、办出影响”,必将成为展示百年河大人文风采的重要平台。《人文》前三卷,名家荟萃、名作云集。高起点、高标准、高品味的办刊思路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南开大学胡学常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单正平教授的高度赞赏。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重岗研究员、施爱东研究员、邓子滨研究员以及中华读书报副总编王洪波、河南大学新传院院长杨萌芽等,则充分肯定了《人文》集刊所展现出的价值导向、问题意识和学术反思精神。在高度评价《人文》集刊的同时,与会专家又从如何保持人文底色、展示文理融合、强化国际视野等方面,对集刊未来办刊思路提出诸多具体建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他一方面强调了《人文》集刊对于提高文化自信、培育公民素养、推动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的重要现实意义,另一方面表达了与河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共同扶持、培育好《人文》集刊的意愿与信心。

《人文》学术集刊由河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河南大学高研院创办《人文》集刊,一方面为了承继河南大学百年学术的积淀;另一方面以《人文》集刊作为我校高等人文研究的辐射窗口,构建本土话语与世界对话的平台。自创刊至今,集刊的严肃性与高品位逐步得到学界认可,不仅成为学界展示人文成果的新平台,也逐渐成为彰显我校百年人文传承的重要学术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