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大社科名家二十谈(十三):紧扣新时代商科人才需求特征 实施“三维赋能”育人工程
2022年12月20日 21:03    
汇报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那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多次提到“新时代”这一概念。关于新时代的内涵,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进行了解读。从经济管理学科视角看,新时代主要表现为新思想、新技术在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应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其实质是推动新技术、新思想(新的发展理论)与经济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也就是说新时代对经济管理人才的需求有了新变化,商学院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也必须进行新调整。

第一,培养新时代急需的商科人才要求商科教师必须做新时代所急需的商科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经济建设面临的难题及重要任务,主要包括:如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如何“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如何“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

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了解决上述问题的思路,如“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等。

经济建设中面临的上述问题和任务具有明显时代特征,其解决思路大致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将传统经济管理活动与新思想相结合,体现价值属性;如将生态环保理念、双碳目标、共同富裕等融入经济管理活动,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将传统经济管理活动与新技术相结合,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等。这就要求新时代的商科学者必须从经济管理活动与新思想、新技术深度融合的视角开展学术研究,为新时代经济管理活动面临的新问题寻找答案。只有通过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商科学者才能真正理解新时代经济管理活动的规律和本质,才能培养出真正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商科人才。

第二,培养新时代急需的商科人才必须理解新时代商科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

新时代商科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素质、技术素质和专业素质三个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以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要求,新时代的商科人才必须坚决拥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必须自觉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是新时代商科人才必须首先具备的思想品质和道德素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要求,新时代的商科人才必须具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技能本领,并深刻理解把握新技术与经济管理活动之间的内在逻辑和规律。

新时代面临新问题,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们必须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新时代商科研究者和从业者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的商科人才要想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解决国家经济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就必须熟练掌握经济管理专业知识,深刻理解现代企业运行规律。这是对商科人才最基本的专业素质要求。

第三,培养新时代急需的商科人才必须理解新商科教育的逻辑基础并实施“三维赋能”育人工程。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新时代需求的商科人才与传统商科人才在知识、素质、能力等方面均存在明显区别。为适应新时代对商科人才知识、素质、能力的培养要求,我们必须理解新商科教育的逻辑基础并实施“三维育人”工程。与传统商科教育相比,新商科教育遵循的基本逻辑是:将专业理性、学术理性与思想理性、价值理性相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始终;将专业理性、学术理性与工具理性、技术理性相统一,将新技术理念贯彻专业教育始终,体现人机“和解”。总之,与传统商科教育相比,新商科教育是专业知识与新时代的新技术、新需求、新供给相匹配而形成的新的教育形态。

基于上述逻辑基础,新时代的商科教育必须从“思想赋能、专业赋能、数字赋能”三个方面助力学生成长,实施“三维赋能”育人工程。所谓思想赋能就是依据新时代的价值逻辑赋能学生成长。具体表现为,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等贯彻商科教育始终,实施“商科+新思想”的教育模式。所谓专业赋能就是依据专业知识拓展的学术逻辑赋能学生成长,实施“商科+新方式”的教育模式。其学术逻辑包括:第一课堂学习专业知识(新的培养方案),第二课堂深化实践专业知识(素质拓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等)。所谓“数字赋能”就是依据新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融入专业建设的数字化逻辑赋能学生成长,实施“商科+新技术”的教育模式。具体表现为,新技术融入课程建设、课题研究、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

作者简介

王性玉,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南省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管理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河南省优秀教师。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首批国家一流会计学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财务管理”课程负责人。

在《新华文摘》、《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经济管理》、《科研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博弈论的经济学应用》、《博弈论和衍生品视角下的供应链信用风险管理》等学术著作9部。研究了中国企业投融资管理的主要问题,基于非财务信息构建解决中小微涉农企业融资问题的理论框架,形成中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研究的独特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