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大社科名家二十谈(十五):弘扬红色歌曲文化 唱响时代宏伟乐章
2022年12月30日 15:55    
汇报人: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突出强调“弘扬革命文化”,给广大音乐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时代任务。近年来,笔者及团队致力于研究与传播红色歌曲文化,并在相关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如何在新时代唱响红色歌曲,让那些曾经的时代高音为今天的发展蓄力?我认真遵照执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锻造新时代精神的明确要求,重新对红色歌曲进行历史定位与价值建构。

红色歌曲的文化内涵——党的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群众性革命歌曲

红色歌曲是一种特定的声乐体裁类型,它鲜活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伟大奋斗历程,并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红色歌曲文化。红色歌曲文化的“红”具体表现为:首先,始终紧贴革命时代脉搏,准确反映时代精神;其次,以“人民性”为中心,服务革命队伍中的工农兵,有关创作主题、歌曲体裁的探索均以此为中心;其三,功能定位明确,主要是配合革命宣传、提高群众觉悟、鼓舞投身革命与建设洪流;其四,坚持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其五,艺术探索追求大众化、民族化、革命化方向,歌曲结构简洁规整、节奏短促坚定、旋律铿锵有力;其六,将民族民间音乐作为创作活动的源头活水,并大胆吸收20世纪世界无产阶级音乐的精华为其所用。

红色歌曲文化的发展规律——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

红色歌曲文化从产生到走向成熟,源于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并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红色歌曲服务于无产阶级革命,以祖国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为灵感源泉,且始终以创造具有鲜明大众化、民族化、革命化特质的革命宣传武器为使命,整体经历了由稚嫩到成熟的发展过程。从20世纪20年代末缺乏专业音乐家参与的“依曲填词”式的工农革命歌曲,到30年代上海左翼音乐运动中聂耳、任光等进步音乐家的左翼电影歌曲,这是处于初始阶段的红色歌曲的探索成果。到了抗日战争初期,以风起云涌的抗战歌咏运动为开端,涌现出了大量以战斗性与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深受工农兵欢迎的“群众歌曲”,红色歌曲进入迅猛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随着民族形式与大众化讨论的深入,红色歌曲创作探索出了“旧瓶装新酒”“编创”“全新创作”等丰富多样的创作方式。在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随着民族歌剧里程碑式作品《白毛女》等经典作品的涌现,红色歌曲文化进入到成熟发展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7年间,音乐家的专业化程度出现了质的提升,他们以“全新创作”的方式贡献出大量反映抗美援朝及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之声,红色歌曲文化进入了发展的高峰期。《歌唱祖国》《我的祖国》《社会主义好》《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歌曲均产生于这一时期,至今仍屡屡唱响于各种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中。

红色歌曲文化创新解码——“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创造“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这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自新文化运动以来逐渐寻找到的中国革命思想文化发展的金光大道,而这何尝不是红色歌曲文化得以不断创新并走向辉煌的生命源泉。首先,大量成功的红色歌曲是大众化、民族化、革命化高度结合后锻造的产物,这是它们能够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密钥,如《八月桂花遍地开》《歌唱二小放牛郎》《南泥湾》等革命艺术佳篇都在告诉我们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其次,在百年来的新音乐创作中,红色歌曲在刻画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坚韧品格、塑造巍峨的民族魂方面的贡献是无可替代的,如《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都唱出了民族精神的最高音。其三,每一时代的红色歌曲都准确地应和着中国革命发展的脉动,它是马克思主义文化中国化的优秀成果,如同一面面革命精神的红旗高高飘扬。其四,红色歌曲的创作者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人民中间,他们汲取着中华民族民间音乐的深厚资源,用歌声为革命的人民歌唱。红色歌曲属于人民,自然流传广远、经久不衰。

弘扬红色歌曲文化的当代价值——锻造新的时代精神

进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们光荣承担起锻造新的时代精神的历史任务,认真继承并弘扬红色歌曲文化。首先,红色歌曲文化是一种独特的革命文化传统,它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民族性、进步性等特征,这需要文艺工作者以严肃的历史探索精神挖掘红色歌曲文化深厚的思想意义和文化价值。其次,红色歌曲文化蕴含着厚重的革命艺术传统,大众化、民族形式是红色歌曲文化的艺术之魂,文艺工作者应不断钻研红色歌曲在题材挖掘、主题提炼、创作方法探索、艺术体裁实验、艺术风格塑造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使其化为新时代文艺创造的源头活水。其三,红色歌曲滋养着革命文艺家的红色基因,新时代思想已揭示了这一秘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艺术写在中国大地上。

弘扬红色文化,唱响时代乐章,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作者简介

陈宗花、博士、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艺术理论研究院院长,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牵头人。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百优”人才、河南省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优秀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