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宋纯鹏校长到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调研
2022年04月04日 10:53    
汇报人:

4月1日上午,校长宋纯鹏到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副校长王学路,校长办公室主任方蒙,财务处处长马斌陪同调研,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分别代表部门从当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十四五”科研工作思路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作整体情况汇报;班子其他成员简要补充汇报分管工作情况。

王学路对科学技术研究院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要求科学技术研究院要不断强化自身学习能力,完善科研管理体系架构,落实科研评价机制改革,以评价为导向撬动学校科研良性发展;要在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人才、科研项目申报,国家创新团队和基础科学中心建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和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强组织谋划,以高水平的成果支撑学校科研发展。

孙君健围绕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在队伍建设、平台构建、学科发展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他提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团队凝练,紧跟国家和上级部门宏观政策导向,贯彻国家“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加强重大成果、重点平台和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培育,落实学术期刊提升计划,优化科研平台布局,让人文社科研究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方面作出更大文章。

宋纯鹏认真听取了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工作汇报。他指出,科研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彰显,学校开启第二周期“双一流”建设,楼阳生书记提出“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省委工作会议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了系统安排,学校科研创新工作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要加强学习、认真谋划、重点落实。他强调,科研工作承载着学校发展的重任,科研管理部门要躬身入局,一是要加强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形成重点领域突破。标志性成果是反映高校科研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通过构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科研创新体系,大力营造创新生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提升资源获取能力。科研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科研管理的桥梁作用,强化重大标志性成果的顶层设计、前瞻布局和组织策划,将部门短期工作任务和学校长期工作目标相结合在特色优势领域形成有效突破。二是要落实科研评价改革总体要求,发挥评价导向作用。要深入领会国家科研评价体制改革精神实质和内涵,结合学校实际,根据学科发展特点,建立科学的科研评价体系,激发和引导学校人才科研创新潜力和创新能力。要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营造有利于科研成果产出和人才成长的学术环境和氛围,保持学校良好的科研创新发展态势,推动创新人才成长,促进创新成果产出。三是要优化科研机构布局,深入开展社会服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科研机构为载体,强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提升科研服务社会能力。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强化科研机构布局,以科研机构为单元凝练特色研究方向,以重点科研机构为依托汇聚高层次人才,切实发挥团队科研优势,以科研机构的研究优势承接产业和社会需求,做大做强学校科研服务社会工作。

宋纯鹏还就科研工作中的其他具体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提出相关指导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