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继承传统优势,推动国史研究再上新台阶——河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
2022年12月14日 09:25    
汇报人:

在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全国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希望国史研究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进一步团结全国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教育引导,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12月9日下午,河南大学在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师生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致表示将以更高热情和加倍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推动河南大学国史研究再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左玉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旨意宏远,语重心长,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对新中国史研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展历史研究、发展历史学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议河南大学依托学科现有资源,举办全国性的国史研究会议、国史系列讲座,加强对国史领域的延伸性研究。强化国史领域人才建设,积极引进国史研究型人才,完善教师梯队。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强化培养国史研究的后备力量。

河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宝明表示,要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发展国史学科体系,把河南大学国史研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学科品牌,以国史学科发展提升文化自信。在国史研究领域,河南大学有一定积累,具备传统优势。我们要发挥这种优势,凝聚团队力量,创新研究方法,牢牢把握国史主题主线,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国史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国史研究的新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瑞芳介绍了目前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国史研究的现状,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河南大学靳德行等老一辈专家在国史研究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和深远影响,提出年轻师生应积极向国史领域进军,侧重在国史领域进行选题研究,建议河南大学继承发扬荣光,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等机构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展龙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历史研究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坚守时代使命,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更好发挥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为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表示,通过认真学习贺信精神,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助于思政课教师把脉时代大势,坚定历史自信,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讲深讲透讲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程,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翁有为、赵金康表示,在国史学科萌发之时,河南大学就已着手研究,并成为国史研究的重镇。1999年,河南大学出版了《当代中国思想史丛书》(十卷本),这在国史研究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张静如、郭德宏、杨牧之、耿云志、王桧林、陈铁健等专家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应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突破思维局限,拓展研究领域,将更丰富的内容纳入国史研究的范畴之中,打造研究国史的新重镇。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代表刘克辉教授、柳岳武教授等建议,在总结过去河南大学国史学科既有成就的同时,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提高河南大学国史研究的学术知名度,组建凸显特色优势的国史研究中心和跨学科研究队伍,培养一批国史研究优秀人才。增加国史课程在本科生课程中的比重,强化学生对国史的认识。推动国史研究走出象牙塔,面向社会大众,促进国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结合,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博士研究生陈晶晶、韩星耀等表示,作为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的在读学生,倍感启发与鼓舞,初入史学门径的研究者,在学习国史时,应牢牢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产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史学研究成果。硕士生王龙杰、本科生文曲星等在学习贺信精神后,表示生长在新时代的青年一代,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感到骄傲,将不负青春、不负嘱托,以“吾辈当自强”的精神和更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国史事业中去。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继承河南大学国史优良传统,激发广大青年学子开展国史研究的热情。要将国史研究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五史”教育中汲取自信和奋发向上的力量。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与具体国史研究结合起来。要尽快将国史研究纳入河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争取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要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国史研究的宣传推广工作,强化对青年学子的国史教育,增强文化自信,培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国史学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