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河南大学文科交叉论坛:世界大河流域信息化技术与学理
2023年06月20日 11:30    张新悦、陆蓉、李昊阳
汇报人:

2023616日,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主办的世界大河流域信息化技术与学理文科交叉论坛在地理与环境学院402会议室成功举办。应我校秦明周教授邀请,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张占仓,黄河水利科学院总工、研究员史学建做主题报告。地理与环境学院陈友民教授、刘桂芳副教授、翟石艳副教授、蔡北溟老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吴乐英副教授和土木建筑学院田林杰博士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翟秋敏主持。

张占仓研究员从学科发展谈到学科交叉,强调要重视学科交叉;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谈到水资源南北不均,北方人口较多同时是重要的农业产区,要因水制宜。张占仓研究员还指出,在关注黄河流域地理环境演化的同时要重视黄河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和作用。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重视传统文化,并强调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学习和思考,需要围绕黄河流域文明建设展开更多讨论。

史学建研究员提出,由于黄河流域大部分处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存在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匀等问题,并围绕黄河流域的水沙治理、黄土地貌的重力侵蚀和潜蚀等生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史学建研究员总结了目前针对黄河流域问题提出的治理措施和治理成效,并就黄河流域仍需面对的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信息化技术与学理方面的讨论中,张占仓研究员强调了利用大数据多学科技术手段,采用区域经济地理学、生态学、城乡规划的理论交叉,才能更好地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实现智慧化管理。史学建研究员从黄土高原的治理成效方面强调了深入调查、多种检测手段并用,科学准确评估泥沙治理效果与社会效益,特别提出了实际监测、观察、获取数据支撑生态保护信息化决策的作用和观点。讨论过程中,师生们针对有关生态保护信息化的政策、技术与专业理论支撑进行了有益探讨,都非常希望在流域生态保护信息化中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探索有关问题,为国家战略与可持续发展服务。

本次文科交叉论坛涉及地理学、生态学、管理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世界大河流域生态保护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河南大学师生搭建了高水平、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