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大社科名家二十谈(十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
2022年12月13日 11:31    
汇报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新时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必须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历史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性格气节所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魂魄所系,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是我们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因此,在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必须以增强文化自信为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好“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是传播社会主义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和主阵地,河南在“老家河南”传统形象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推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宣传口号,就是要把河南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长达3000年的历史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和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三、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同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时,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时,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此外,还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必须建设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就是要按照在中国大地上产生并发展的共同文化价值观、思想方式、人文理念、核心思想来分析和处理问题。“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稳固的、不能动摇的,是基于经受了历史的大风大浪之后,从先辈手中继承下来的文化历史资源和传统遗产,是“不忘本来”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是“开辟未来”永不枯竭的动力之源。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要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五、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迫切需要河南奋勇争先

河南之于中国,正如中国之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同时,在考察殷墟时强调:“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河南应牢记领袖嘱托,深刻把握文旅文创高渗透性、强融合型、可跨越性特征,站在以文化人的高度,加强推进文化强省将建设,努力把文旅文创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尤其是要对文旅文创资源开展整合化利用、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路径,加快构建形成以IP为核心的内容生产,实现文旅资源观、时空观和产品观重构,全面贯通文创资源端、创意开发端、生产营销端,在全国率先推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郑(郑州)汴(开封)洛(洛阳)世界文化旅游之都,优化国际人文环境,构筑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作者简介

程遂营,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文化名家”、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第三人才层次特聘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唐宋开封生态环境研究》《黄河上的古都》《丝绸之路上的古城》等学术专著10余部。从2014年至今,应邀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长江边的名城”等系列节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