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社会科学研究处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大社科名家二十谈(十八):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2023年01月13日 16:58    
汇报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历史过程,现代化是人类社会从工业革命以来所经历的一场急剧变革。西方开启了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但西方现代化不是和平共赢的,而是充满了血腥与暴力。西方现代化“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同时,“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这种“从属”,是西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向全世界扩张的结果,是通过殖民扩张和对外侵略实现的,是建立在对亚洲、非洲、美洲人民血腥掠夺基础之上的。美国学者亨廷顿曾直言不讳地说,“西方赢得世界,并不是通过其思想、价值或宗教的优势(其他文明中几乎没有多少人皈依它们),而是通过它运用有组织的暴力方面的优势”。实践中,西方国家奉行“强权即正义”的生存法则和“权力优先于正义”的价值理念,将战争和暴力视为实现利益的最有力工具,依靠无节制的巧取豪夺和无原则的强权占领,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基本完成了对世界的瓜分,世界绝大部分地区和民族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之中。

和平发展道路归结起来就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强调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寻求与各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推动各国共同坚持和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高度,深刻辨析历史大势,明确宣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现代化道路的决心,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凝聚奋进力量,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引前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自身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的必然要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血液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持和平发展,对内追求公平正义、社会和谐、共同富裕,对外主持公道、捍卫真理、伸张正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的体现。中国始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做出的现实选择。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与此同时,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没有变,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还要看到,我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进入现代化行列,无论规模还是难度,都是世所罕见的。这就需要我们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付出艰苦努力,办好自己的事。这也要求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建设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所有这些因素,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必然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当今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各种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应对,世界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潮流。那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以武力征服、威胁别人来谋求自身发展空间和发展资源的做法,越来越行不通。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稳定不要混乱,是各国人民真实而朴素的共同愿望。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更需要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各国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努力。

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的、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议,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自身文化中的和平基因与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需要相结合,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走出了一条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提供了通向现代化的新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奉行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的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具有根本性区别。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正道。追求全人类共同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对外扩张掠夺、充满血腥罪恶的西方现代化老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条和平发展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摒弃了以侵略、剥削、压迫为特征的西方现代化弊端,也突破了部分发展中国家受制于西方的困境,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毋庸置疑地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中国14亿人口携手迈向现代化,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谱写人类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简介

艾仁贵,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中东史和区域国别学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项;出版《马萨达神话与以色列集体记忆塑造》《致命的伴侣:微生物如何塑造人类历史》等多部著作和译著;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入选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2021)、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2021)、河南大学青年英才计划(2019)。